《偷書賊》  

作者:Markus ZUSAK

  《偷書賊》早在四月底就看完了,之所以拖到五月底才來寫心得是有原因的。

1.它讓我捨不得還給圖書館

2.對它的心得難以言喻

3.它誘發我想寫一本書的動機

  基於以上三個原因,我把《偷書賊》留在我身邊,想像死神也在某處盯著我瞧。

 

  本書的背景是德國的納粹時代,莉賽爾的媽媽將她和弟弟送給修柏曼夫婦扶養,然而弟弟在火車上去世了,幾個掘墓工人不小心遺留一本《掘墓工人手冊》。這是莉賽爾的第一本書。

  之後莉賽爾又偷了數本書,當然其中也有幾本是別人送的,有一本是從火裡搶救回來的。

  起初,為了撫慰失去弟弟的傷痛,養父修柏曼先生利用地下室,在半夜教導莉賽爾讀書識字;日後,莉賽爾發覺文字的魔力。她用朗讀陪伴藏在家裡的猶太人麥克斯;用朗讀平復防空洞裡人們對戰火的恐懼。文字和書甚至救了她一命。

  這是一個關乎文字和人性的故事。敘事者是死神,循循善誘的將故事娓娓道來。如本書副標所說,這是一個以文字餵養靈魂,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。

  這是書中我非常喜歡,也非常讓我頭疼的一個問號:「同樣是人,怎麼有人如此邪惡,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?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,又同時這麼光輝呢?

  

在這裡,死神有時大劇透,有時又賣關子,但你絕對不會錯過,關乎人性的厚度這回事。

 

我自己心裡也有許多故事和原則,如果也能寫成書分享給大家就好了,可惜我是個偷書賊,不是作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偷書賊 文字 人性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蘿蔔の書櫃 的頭像
    蘿蔔の書櫃

    蘿蔔の書櫃

    蘿蔔の書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